【舜耕人物·悠悠师情】扎根大学校园 传递档案温情——专访淮南师范学院李淑华

发布时间:2024-02-06浏览次数:588

来源:安徽省档案学会  图文:荚敏 佟泽波  审定发布:唐莹

个人简介:李淑华,女,1980年1月生,安徽太和人,中共党员,现任淮南师范学院综合档案室主任,副研究馆员。获评2011年“淮南市十一五”档案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淮南市档案编研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淮南市“十二五”期间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2022年,获评安徽省市厅级档案专家。

敬业奉献 业务能力突出

2003年7月,李淑华从安徽大学档案专业毕业,进入淮南师范学院从事学校综合档案管理工作。档案工作是学校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她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勤奋敬业,稳步推进学校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2019年,她主导编印《淮南师范学院档案工作手册》,供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参考。做好做实档案基础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每年的档案接收、整理、编目、排架、利用、“八防”等工作,确保档案的完整和安全。

为适应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她积极推进学校档案数字化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实现所有室藏档案的目录数字化,大大提高档案查准率和查全率,提升了档案的服务质量。近期又制定了学校档案室数字化方案,投入25万元采购档案网络管理系统,为下一步实现存量档案数字化和增量档案电子化,以及档案远程利用做好充分准备。

学校档案作为建校、立校、治校、兴校、强校的真实记录,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李淑华还积极配合学校专项工作中的档案征集、整理、提供利用等工作。2018年,淮南师范学院60周年校庆,她组织征集了建校以来的毕业生合影照片700多张,为校史编写和校史展览提供了丰富的最原始记录和最真实资料。2019年,校史馆建设启动以来,她又整理了5900多张老照片以及其他档案材料,为校史馆建设添砖加瓦。

求真务实 全心服务师生

作为一名党员,李淑华坚守入党誓言,时刻铭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初心使命,把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作为职责所在,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在档案管理岗位上,她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用心探索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变过去的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开展调阅、复制、电话查询、来函代查等各种形式的档案特色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通过电话查询、委托办理、快递寄送等方式为外地利用者提供方便,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档案服务两不误。坚持首问负责制,对来档案室办理各项业务的人员,服务热情周到,使他们带着问题而来,带着满意而归,受到档案利用者的称赞。

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事业,李淑华认真履职,扎实工作,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23年7月,在省档案局下发的《安徽省档案局关于2022年度档案工作协作组情况的通报》中,淮南师范学院档案工作在2022年度省直单位档案工作中成绩突出,获通报表彰。

善于探索 专业知识扎实

知物由学,术业有专。在实际工作中,李淑华善于总结发现问题,钻研档案业务,基于档案理论知识和档案工作实践的有效结合,对档案工作以及档案界前沿理论问题进行积极的探索,累计发表档案学术论文16篇,其中省级11篇,档案核心期刊5篇;主持并完成科研项目4项。

同时,她还积极参加省、市级档案协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在协会论文评比活动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会员。其中,2017年11月获安徽省高校档案协会2012-2017论文成果三等奖;2019年11月获安徽省高校档案协会征文二等奖;2019年12月获安徽省档案学会学术论文三等奖。2008年、2010年、2013年均被评为淮南市档案学会优秀会员。同时热心档案协会工作,积极承办协会会议。2014年和2018年承办了两次皖北片档案工作协会会议,2020年12月承办的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四届二次会议,受到主管部门和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档案工作及学术交流效果。

由于在工作和业务等方面表现突出,李淑华于2011年、2021年两度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21年获学校嘉奖,2022年被评为抗疫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淮南市档案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评为淮南市“十一五”档案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淮南市档案编研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淮南市档案局评为淮南市“十二五”期间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2022年,获评安徽省市厅级档案专家称号。

从事档案工作的20个年头里,李淑华一直无怨无悔,默默努力,干一行爱一行,把全部的热情都投入到了所热爱的档案工作上。一列列一排排井然有序的档案,饱含着她辛劳的汗水和无悔的青春。她始终践行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誓言,不断提升淮南师范学院的档案工作水平。

人物感言

兰台传后世,鉴古照千秋。档案承载着历史、传承着文明、启迪着未来,我们要在平凡的档案岗位上,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做一个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新时代兰台人,把档案保管好、利用好、记录好、留存好,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共同努力汇聚国家记忆的历史长河,书写兰台人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