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淮南师范学院奏响主题教育“三部曲”

2023年08月28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南师范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开展形式,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筑牢思想之基 奏响理论学习主题曲

发挥“头雁”作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到原原本本学、满怀深情学、带着问题学,为解决实际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思想基础。

激活“雁阵效应”。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读书班,集体学习《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书目,对全校党员干部思想“再提高”、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

促进思想提升。校党委书记、院长、纪委书记、副院长等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为师生讲授一堂堂生动鲜活、有“知”有“味”的思政课。通过开设读书角、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主题宣讲大赛、打卡红色纪念场馆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师生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有力度、有温度。

强化躬身调研 奏响调查研究协奏曲

向兄弟院校鉴良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用好“结果”导向,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走实、走深、走心。校领导带队前往省内兄弟院校,围绕主题教育、职称评审、高层次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三全育人”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请一线师生提建议。聚焦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切实为基层师生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学校党政领导走进党员示范培训班研讨会、主题教育师生代表调研座谈会,向广大师生问计求策,不断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积蓄力量。

向中层干部要办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相关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针对学生考研深造、高层次人才引进、横向到账经费、标志性科研成果等作经验介绍或表态发言。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将收集到的问题认真记录,与中层干部一起摸清家底、分析原因、共商良策,切实做到全校工作“一盘棋”,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全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成果转化 奏响以人为本进行曲

建立责任清单,立足岗位办实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采取基层一线师生“出题”、职能部门“答题”的形式,将职能部门服务供给与一线师生切实需求相统一,建立了民生项目清单。职能部门完善了清单内容,形成办实事项目的详细工作方案,将主题教育与立足岗位办实事融为一体,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帮助近20名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难问题。

回应现实需求,服务师生暖人心。秉持“师生满意”的工作理念,立足自身工作实际,聚焦师生所需所盼,切实把实的举措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促进改革发展上来,不断增强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五育并举”,通过组织创新创业竞赛和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各类品牌文化活动,不断促进青年学子全面发展,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发力。(陈真 郑家重)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