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勇担使命,做群众最坚强的依靠——淮南师范学院驻寿县磨湾村扶贫工作队全力做好抗洪救灾工作
发布人:秘书科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238


  

7月中旬以来,寿县炎刘镇磨湾村遭受1954年以来最大一次洪涝灾害。连续强降雨加上东淝河上游来水倒灌,19日凌晨后的几个小时,沿河多个村民组被大水围困,埝南、中心、东大郢等村民小组群众家中进水严重,最高水位达到2米,水流湍急。汛情就是命令,淮南师范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紧急变身“防汛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组成抗洪突击队,紧急协调征集渔船和熟悉水性村民参与转移群众救援工作,兵分多路拉网式排查,按照灾情优先把最危急、最困难的群众转移出去。救援突击队从早上六点持续奋战,为了不延误最佳救援时机,中午就在船上靠面包充饥,终于在19日晚上7时,将230余名受困群众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

由于瓦埠湖高水位和上游泄洪,磨湾村灾情仍然持续至今,村西仍是一片汪洋。面对依然严峻的险情,工作队一手抓脱贫攻坚,科学调度迎接普查;一手抓抗洪救灾,做好灾民救助和灾情统计工作。工作队紧急采购橡皮艇和救生衣,和村两委干部每天乘船巡查被困村民组,为困守庄台的群众运送救灾食品和生活用品,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和贫困户等困难群众。面对家中被淹、庄稼被毁、财产受损,一些群众有些灰心和抱怨,工作队队员们积极对他们开展劝慰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并表示,上级党委、政府和村里都会不遗余力地支持磨湾村的灾后恢复工作,消除了受灾群众的后顾之忧。

通过这次洪涝灾害大考,磨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不计个人安危,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切实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摆在首位,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受灾群众的最坚强依靠。天灾无情人有情,洪水终将退去,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将尽快启动灾后恢复工作,努力把洪水带来的灾害降到最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