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年鉴》 编写要求
发布人: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800


《淮南师范学院年鉴》是综合反映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等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它为学校领导和各单位、部门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是了解淮南师范学院、宣传淮南师范学院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具有存史、资治、交流的功能。《年鉴》编写要站在学校的高度,全面、准确、客观地描述学校重要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在编写中遵循以下要求:

一、编写原则

《年鉴》撰稿人要对本单位工作深入调研,力求掌握全面准确的资料,进而分析、鉴别、精选。编写《年鉴》要坚持全、真、新、特、鉴的原则。

(一)全:即要涵盖我校主要工作情况。《年鉴》作为记载学校一年事业发展的平台,内容上要全面,覆盖面要宽,凡是我校办学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资料都不能遗漏。

(二)真:要真实、准确无误。《年鉴》承担着记载学校历史资料和对外宣传的任务,必须事实准确,数据真实,要以资料、数据的真实性来维护年鉴的权威性。

(三)新:要抓住新事。要反映年度学校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新观念、新成果,要从新的角度、新的高度、新的侧面尽可能多地提供新信息。

 (四)特:要突出特点。当前,随着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入,我校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呈现新特点,对于体现我校特色的重要事项,应重点收录在《年鉴》中。

(五)鉴:要注意鉴戒性和存史。在以主要篇幅充分反映我校工作新成就的同时,也要注意反映工作中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记述,能更好地帮助我们总结经验、接受教训,真正起到的作用。此外,还要注意收录当前有使用价值和具有历史保存价值的资料。

二、文字规范

(一)文体。采用记实性说明文体和记叙文体写作。说明文体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常用于介绍基本情况、综述主要成就、解说事物、简介人物、阐明事理。记叙体以叙述为主要表达方式,常用于记述业绩、单一事件、人物、会议和节庆活动。

(二)语体。采用公报语体。力求准确、朴实、精炼、流畅,寓议于记,措词平正,不随意褒贬;排除套话、空话、大话以及说教式与华而不实的文句。

(三)语言文字。使用现代汉语书面语,包括少数已在现代汉语中常用的古汉语。严格使用规范汉字,一般不使用繁体字和异体字。

(四)标点符号。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1995年修订的《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使用。应特别注意区别破折号和连接号的用法:

破折号“——”(占两格),用于标明行文中解释说明的语句。破折号和括号用法不同:破折号引出的解释说明是正文的一部分,括号里的解释说明不是正文,只是注解。例如:地质科学界最高奖——“李四光地质科学研究者奖

连接号“—”(占一格),用于组成复合词组的两个名词之间,把意义密切相关的词语连成一个整体,如开通黄山杭州空中航线

连接号的另一种形式”(占一格),主要用于连接相关的数字,如51820“30万~40“20%30%”

(五)称谓。一律使用第三人称的全称撰稿,如某某学院某某处,而不称我院我处。人物在同一篇稿件中第一次出现时可加职务或职称中的一项,之后出现则直称其姓名。

各种名称首次出现时要用全称,如文稿中需要多次使用,可在首次出现全称时加注简称。但一些通用和规范的名称简称可不必加注,如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可称为中共中央

(六)时间表述。文稿中涉及的时间要写出准确的年、月、日,避免使用今年当前最近近年等模糊不清的时间代词。同一条目中年份已有前提的,后面不必重复出现,可用年内的提法,也可直接交代某月某月某日

公历年代、年、月、日及时、分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表述,如“20世纪80年代199451“718;年份不能简写,如“1995不能写成“95

 (七)数字用法。除特殊情况外,使用数字均用阿拉伯数字,如“20“1230平方米等。定型的词、词组、成语、惯用语等及叙述性文字中的数字,应使用汉字,如十项规定十一五规划一律一方面等。倍数、分数、百分数、千分数用阿拉伯数字,但百分之几、十分之几、百万分之几等用汉字表示。

统计数字(某些需精确统计及附表中的数字可以例外)在五位数以上的,一般要求改写成以万、亿为单位,小数点后按四舍五入法取1位数~2位数,如“36547万元写作“3.65亿元。百分数和千分数中的小数,只取至小数点后一位数。

使用统计数据要求做到文表、总数与分数一致,因统计口径不同而引起的前后数据不一致要加以说明。

(八)计量单位。面积单位用平方米或公顷。长度单位用千米,重量用用千克或用公斤等。

行文中涉及的计量单位,一律用汉字表述。公式中的计量单位使用符号,不用汉字表示,附表中的计量单位,一般使用汉字,必要时也可以使用符号,但同一表格中的用法需一致。

(九)书写格式。正文一律用Word文件输入,标题字体采用华文中宋三号加粗正文用宋体、段落行距固定值18。文尾右下方注明撰稿单位、撰稿人姓名。表格中字体用宋体小五号,表格中段落行距固定值14

条目标题4号宋体加粗加方头括号【】,顶格起行书写,后空一格接正文。条目中的层次标题,另行空两格书写,后空一格接正文。条目与条目之间独立成章。

正文层次较多的,可分层序书写:第一层为一、二、三……;第二层为(一)(二)(三)……;第三层为1.2.3.……;第四层为(1)(2)(3……

引用文件要严格书写文件标题、发文机关名称和公文号。公文号中的年份使用六角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