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简报(第172期)
发布人: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632




  


第172期(总第174期)

办公室编印                                                   20181210



淮南师范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123日至6,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对学校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全面了解本科教育教学情况。

123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专家组组长、湖北大学原校长熊健民教授,专家组成员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昭明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怀宇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玉芳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义坤教授,天津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云亮教授,武汉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胡向阳教授,广西师范学院魏文展教授,厦门理工学院苏晓芳教授,以及项目管理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芳老师、秘书樊路强老师出席见面会。校领导,审核评估工作领导组及办公室成员,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各系、实验室(中心)主任,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专家联络员,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熊健民主持见面会。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年红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近年来,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开展了从学校到学院、从学院到专业的全面自我剖析、自我诊断。

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及整体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验,也是帮助学校找问题、补短板、促发展的重要契机,更是帮助学校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宝贵机遇。陈年红希望,专家组对学校教学工作乃至整体工作进行全面把脉、问诊、开方,帮助学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对症下药、开出良方。

陈年红表示,学校一定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组的工作,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评估,以务实的作风接受评估,把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真实地展现在各位专家面前,虚心接受专家的指导,并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整改和建设,使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杰旺作了题为《深化转型发展  彰显师范特色  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补充报告,从学校办学历程、发展现状、努力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情况。

他指出,多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安徽,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不忘初心、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不辱使命、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不断进取、拓展学校办学空间。

曹杰旺表示,学校将致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对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全面深化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地方政府、高等学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通过广泛的校际、国际交流与合作,继续探索合作育人的新模式、新机制,积极拓展办学空间。

熊健民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方式方法。他指出,本次评估是为了强化学校的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发展,突出特色发展,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水平。

他强调,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以五个度为主线,即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现场考察、查阅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以及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作出全面了解和客观判断,并召开意见反馈会。现场考察后,最终将形成淮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意见报告,反馈学校。

熊健民表示,在淮南师范学院进行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将严格遵守评估纪律,认真履行专家职责,尊重校方,尊重老师,尊重学生,尽可能降低对学校日常教学运行的干扰。专家组一定按照教育部评估中心关于评估工作的有关规定,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希望淮南师范学院的全体师生以平常心、正常态,积极配合专家组的现场考察工作,共同完成此次审核评估的任务。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第二课堂成果展、工程训练中心、学校教学成果展。评估期间,专家组通过听课看课、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考察评估。

 

淮南师范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


126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会举行。专家组组长、湖北大学原校长熊健民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及项目管理员和秘书,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梁祥君出席见面会。校领导,审核评估工作领导组及办公室成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实验室(中心)主任,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专家联络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熊健民主持反馈会。

熊健民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评估意见。评估期间,专家组走访教学单位15个,党群行政部门及教辅单位42个次,做到了全覆盖;与5位校领导深度访谈12次,召开座谈会27次,涉及220人;考察校外实习基地3个,考察了所有教学科研馆室;听课30节,看课44门,查阅34门课程的2389份试卷,查阅了22个专业的862份毕业论文和设计。

专家组认为,淮南师范学院建校60年来,坚持立足安徽,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师范领域优秀人才、骨干教师。近年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内涵式发展,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秉承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努力为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实基础、宽口径、强技能,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他代表专家组从六个方面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绩:一是强化办学目标定位,稳固本科教育中心地位;二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注重青年教师成长培养;三是对标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坚持以生为本,多种举措促学生发展;五是注重质量提升,逐步建立了质量保障体系;六是坚持五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同时,他对学校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其他成员根据评估现场考察情况,围绕学校办学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教学运行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个人意见建议。

在听取专家组和专家个人的意见反馈后,校党委书记陈年红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全校两万名师生员工,向各位专家几天来辛勤工作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通过听课看课、查阅资料、走访调研、深度访谈、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以开阔的视野、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厚的专业素养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育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评估,既充分肯定了学校办学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对学校如何推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对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针对整改工作,陈年红指出,一是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二是学校将全面梳理专家组和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专家们反馈的意见,积极付诸行动,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准确把握专家的意见精髓,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教育部评估中心的要求,有布置、有计划地加以落实落细落地,并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对照落实,进一步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评估,对学校时机重要、意义重大;这次评估,是在学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思考谋划学校今后发展目标和任务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进行的;这次评估,也是在学校上下凝心聚力、努力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期待硕士授予单位和硕士点取得突破的特定阶段进行的。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教育部专家组深入学校,对学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审核、诊断、指导。这将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学校发展的加速器、助力器,必将对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解平强调,这次评估,专家们提的意见和建议客观、中肯、精准。如何做好整改,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以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以专家反馈的意见为抓手,在整改落实上下足功夫,做到提高站位抓整改、问题导向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追踪问效抓整改;二要坚持以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核心,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三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深化高校的综合改革,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下功夫。他表示,省教育厅将认真帮助、督促学校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再上新的台阶。

 

淮南师范学院研究部署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127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校领导陈年红、曹杰旺、杨正清、周学锋、翟骏,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曹灯明,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左小云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年红主持。

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了评估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陈年红在会上指出,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全盘接受、全面落实整改。陈年红强调,全校上下要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以专家反馈的意见为抓手,认真领会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在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要求各单位要结合专家反馈意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的整改方案,在整改落实上下足功夫。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以此次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夯实课堂教学监控,进一步提升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招生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主审:陈年红  曹杰旺  主编:曹灯明                                                                                                                     编辑:周士亚

      淮南师范学院办公室                                                                                                                                        20181210日编印

      E-mail:xinxi@hnnu.edu. cn                                                                                                                            电话:0554-6678789